網際網路時間協定伺服器 (Network Time Protocol Server)運作原理

在 NTP 的架構之下,有一個 NTP Server,這個 NTP Server 必須維持精準的時間,提供其他的 NTP Client (其他功能server) 或個人電腦系統時間作為校正的一個標準,當所有的 NTP Client(其他功能server)或個人電腦 都與 NTP Server 同步時,時間的問題就完美地解決了。校正時間詢問過程如下圖:

T1-T0: 為Client端向 NTP server要求提供對時服務時間,包括網路傳輸時間。

T2-T1: NTP server處理對時服務的作業時間。

T3-T2: 為NTP server回復Client端對時服務的時間資料,包括網路傳輸時間。

T3-T0: 總共花費的時間。

Client端所獲得之時間與ntp server時間約延遲(delay)T3-T2至T3-T1之間。

為使本校師生電腦的系統時間能擷取較精準的時間,使用本校NTP server因網路傳輸僅限於台大校園網路,延遲時間最短,請使用本校 NTP server對時(網址為ntp.ntu.edu.tw或ntp2.ntu.edu.tw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