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速度之瓶頸檢測

常常有使用者抱怨網路速度變慢,下面教你一個簡單的檢測方法,

尤其是使用台大網路的朋友,透過這個檢測方法,就可以區分網路傳輸的瓶頸是在校內還是校外產生。

 

(以Windows的作業系統為例)

測試方法:
  使用命令行公用程式 tracert (Trace Route),來追蹤封包傳遞到目的地所經的路徑和時間

步驟:
  1.  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:  開始功能表 -> 程式集 ->附屬應用程式 -> 命令提示字元 (或是: 開始功能表 -> 輸入"cmd")
  2.  輸入指令:   tracert 目的位址
       (目的位址請輸入你要追蹤的位址,如: tracert www.google.com)

範例解說:
   tracert www.yahoo.com.tw

  1. 本次測試時間:
      2011/10/11(二) 11:31pm

  2. 注意事項:
    台大的IP位址範圍是 140.112.0.0 ~ 140.112.254.254
     1s = 1000ms,即1秒 = 1000毫秒

  3. 測試結果說明:
     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瓶頸並不在台大校內,在校內的路由器封包傳送時間都小於10ms
     而在校外的路由器封包傳送的時間相對的比較長,這才是網路比較慢的原因..
     但校外的網路傳輸速度就不是本校能控制的!



補充:
如果遇到回傳星號(*),代表該 node 可能設有某些防護措施,讓我們發送的封包資訊被丟棄,這並不是你的網路連線有問題喔。

例如trace台大首頁(tracert www.ntu.edu.tw),就會出現此現象。

建議換一個連線位址來追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