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網路概況介紹

台大校園網路於目前校園網路骨幹為 10 Gbps,並建設全校光纖網路至每一棟建築物,已經達到100%的建置率,以100 Mbps乙太網路連結到校內每一位使用者,提供校內高品質之網路服務品質。

台大因為校地分離,除了羅斯福路校本部之外,尚有水源校區與法醫學院校區,為了提供兩個校區良好的連線品質,目前租用電信業者提供的Metro Ethernet網路服務,以Gigabit Ethernet與校本部連線。

在對外連線方面,本校屬於台北PoP連線中的一份子,與教育部、中研院形成一個可以完全互相備援之環狀網路,本段連線使用自有的光纖與設備,改善與國內其他學術網路的連線品質與網路頻寬。本校透過台灣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(TWAREN)與國外學術研究單位進行國際合作研究,提昇研究網路服務品質。除此之外,台大與中華電信、台灣固網、亞太固網寬頻、和信寬頻等ISP業者,也以Gigabit Ethernet互連。

台大為了解決TANet國際頻寬之不足,計資中心於民國 91年1月,啟用台大自有之國際頻寬連線服務,擁有12 Mbps國際線路專屬頻寬,解決出國網路連線問題,提昇本校出國網路品質。於93年1月起,台大專屬國際頻寬提昇為310 Mbps,提供全校師生快速的國際線路,94年續租310Mbps連外服務,95年擴增為500Mbps,96年續租500Mbps,97年擴充為650Mbps。

除了網路建設之外,為因應異常斷電造成網路服務中斷的問題,在機房的建置方面,我們亦投資相當多的金錢與精力,專業級的空調與多重備援的UPS電力系統,並新增購兩台UPS,在轉換過程中輪流供電,除確保重要機器設備正常運作,並達到網路服務絕不中斷之目標。

隨著網路技術的進步,無線網路之技術已經成熟,所以台大校園網路除了每一棟建築物內之網路建設外,在校園公共區域亦提供無線網路使用環境,使用IEEE 802.11之通訊協定,在設備上也由台大校方供應相關設備,提供多種管道之上網選擇。

為提供台大校園網路使用者遠端存取問題,於93年提供本校師生在全國任何一個地方,皆可透過當地的市話撥接上網。配合寬頻時代的來臨,台大將校園網路透過ADSL技術,將校園網路延伸至教、職、員、生之家中,台大ADSL之使用者僅需負擔中華電信之電路租用費,即可達到在家中寬頻上網的目的。